您的位置: 应急管理

兴安盟安委会转发自治区安委会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紧急通知》的通知

来源: 作者:盟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8日 分享到:

  各旗县市安委会,盟安委会成员单位:

  现将自治区安委办转发的《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紧急通知》(内安委明电〔2019〕1号)转发你们,并结合我盟实际,提出如下要求,请一并认真贯彻执行。

  一、深刻吸取教训,强化风险管控

  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西乌旗银漫矿业“2.23”重大事故和江苏响水“3.21”爆炸事故教训,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充分认识遏制重特大事故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深入开展以隐患排查治理和打非治违为重点的综合整治大行动。特别是要针对自治区安全生产督查组反馈的问题,要统筹协调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整改时限,全面彻底整改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突出重点领域,严防重点行业

  各地、各部门要结合本地区本行业实际,研判安全生产行业性、领域性、区域性、季节性和规律性特点,掌握重特大事故的特点和趋势,制定实施有针对性的管控措施。加强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冶金、道路交通、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重点监管,选择有代表性的地区、企业作为事故防控试点,探索创新,总结经验,提高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能力水平。

  三、注重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

  各地、各部门既要侧重于加强安全生产领域治本举措建设,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等安全生产责任制定,又要按照“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将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与“打非治违”、专项整治和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有机结合,推进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长效机制建立。同时全面依法督促行业管辖内的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依法、精准、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四、落实值班值守,强化应急处置

  各地、各部门位要高度重视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或险情能及时妥善应对和处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要提高全社会安全防范能力,节假日期间和重点时段正常生产的企业要加强员工特别是重点岗位人员安全管理和教育培训,稳定职工思想,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全员安全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

  五、适时开展督查,加强督导考核

  盟安委会将在年内适时组织开展督查活动,同时加大年内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成效在安全生产工作考核中的比重,进一步完善挂牌督办、绩效考评、行政问责等工作机制,对因工作不负责、不落实造成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严格落实“一票否决”制度,按制度规定追究责任。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动态跟踪,适时组织开展督查,对发现的各类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查漏补缺,确保各项任务完成。

   

  2019年4月1日

  5-附件.doc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327 传真: 0482-8267327 Email: ajj@xam.gov.cn

兴安盟应急管理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7 蒙ICP备05002755号-2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