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应急管理

兴安盟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扎实做好2020年“春运”期间 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盟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5日 分享到:

  各旗县市政府、盟安委会各有关成员单位:

  2020年春节即将来临,为深入贯彻落实兴安盟行署2020年第一次党组会暨安委会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春运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佳节,有效防范各类事故的发生,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就有关事项,提出以下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落实安全责任。

  春节、春运期间是道路交通最繁忙的时期,也是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期、多发期。客货运输安全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直接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各行业主管部门要从讲政治、讲稳定、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抓好这一时期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增强做好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切实把春运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做到主要负责领导亲自抓,分管负责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分管“一岗双责”,人人有责、齐抓共管。行业领域领导干部要深入企业、基层和现场,加强对道路交通行业内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车辆的监督检查,督促交通运输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加强现场安全管理,确保安全责任、安全措施落实到位。

  二、加强预防预控,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各行业管理部门要认真落实行业安全监管责任,加强路面巡查检查频次,对发现的隐患及时整改,确保公路安全畅通;要加强安全生产源头管理,严格把好春节及春运期间从事交通运输的企业、运输工具和人员的准入关,加强对客运站(点)的安全监督;要强化对营运车辆驾驶员、危险品运输作业人员、交通工程建设施工人员等从业资格的检查;强化对长途客车、旅游包车、危险品运输车技术状况检查,严禁不符合条件的人员上岗,严禁不符合安全技术条件的车辆投入运营;要督促客货运输企业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对暂时不能整改的隐患和问题,要制定切实可行的防范措施,限期整改、跟踪落实,对隐患问题严重,不能保障安全运营的企业,要依法停运整顿。

  三、严格执法执纪,深入开展“百日攻坚”行动。

  各行业相关部门要突出抓好本行业领域春运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一是加强道路长途旅客运输安全专项检查。加强营运客车安全性能的检查,客车必须上检测线检验合格方可投入运营,杜绝带病运行。强化客运站的安全检查,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严格落实旅客乘车安全告知制度,出站车辆检查制度,决不允许超员车辆出站。加强长途客车动态监控管理,落实实名制、凌晨2点至5点停车休息等制度,确保行车安全;二是加强人员密集场所安全专项检查。加强车站防火和应急处置的隐患排查治理。对消防设施和器材不合格、消防通道不畅通、疏散标识不规范、应急出口堵塞封闭和消防责任制不落实等问题,要及时发现并迅速解决。密切关注客流变化,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监控,严防发生拥挤踩踏、火灾等事故;三是加强站(点)违禁物品以及反恐防范的专项检查。各旗县市汽车站配备的危险品检测仪,要随时处于工作状态,认真检测。危险品检测仪或仪器发生故障的要由专门人员对旅客托运和随身携带的行包进行开包检查,严禁站外临时组客上车未安检,坚决杜绝易燃、易爆、危险品进站上车船;四是加强对危险品运输安全专项检查。加强对车辆安全技术状况及从业人员资质的安全检查。要按照交通运输部要求,危险品运输车辆100%安装GPS卫星定位系统,并有监控平台,落实监管责任,有配套的管理制度,形成有效的监管模式,切实发挥GPS卫星定位系统的动态监控作用;五是加强公交、客运班线、旅游包车和城市公共交通行业安全专项检查。要加强运营调度安全管理,行车调度系统、信号系统等安全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和维护,确保设备设施质量安全可靠。公交企业要做好恶劣天气、乘客高峰时段的运力调配,行车安全的现场督查,遇有突发事件的处置程序,确保安全运行。

  四、加强运输组织,确保春运安全畅通

  各部门要认真做好春运期间的运力安排和旅客疏导工作,加强对司乘人员、经营者的安全教育,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防范超载、超速、疲劳驾驶及无证、无照运营等违法违章行为,确保行车安全。春运期间,各行业管理部门和运输企业要集中力量对投入运营各类运输工具和设施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严禁不符合安全条件的运输设施投入运营。要加强对运输工具和设施的检查,确保其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各运输单位要加强运输调度指挥,加强对客流的预测工作,根据客流的变化,合理组织调配运力,确保春运安全、有序运行。要制定运输组织应急预案,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调配应急运力组织抢运,妥善安置旅客,及时疏导客流,确保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安全。

  五、提前准备,做好防范恶劣天气准备

  各道路交通生产企业,要密切关注气象信息,及时掌握恶劣天气发展动态,落实各项应急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对应急救援队伍、备用运输力量、救援装备的管理,组织开展应急演习演练,落实应急联动机制。加强作业现场管理,做好员工防寒防冻等劳动保护工作。要充分发挥 GPRS车载动态系统监控的作用,加强对在途车辆及各客运站运行情况的实时监控,如因气象条件恶劣影响行驶安全,应及时停驶。公交、客运班线等城市交通行业单位要根据恶劣天气影响情况,严格执行特殊天气作业标准,做好车辆运行调整,强化运输调度指挥,加强对运行车辆的调度引导,确保运输安全。

  六、加强应急值守,及时报送信息

  春运期间,各道路运输企业要全面做好应急值守和安全防范工作,坚持领导干部值(带)班制度,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保证信息联络畅通。加强对值班工作的检查,杜绝脱岗、漏岗、睡岗和酒后上岗值班等现象。遇有突发事件,要依据应急预案,及时妥善做好应对处置工作,并按规定立即报告,最大限度地减轻损失和影响,确保道路运输行业运营安全稳定。

  2020年1月10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327 传真: 0482-8267327 Email: ajj@xam.gov.cn

兴安盟应急管理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7 蒙ICP备05002755号-2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