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应急管理

盟应急管理局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来源:盟应急管理局 作者:盟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5日 分享到:

  2020年,盟应急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按照盟委、盟行署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自治区党委、政府《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实施方案>》要求,履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职责,凝聚力量,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积极推进安全生产法治建设,为确保全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发挥了重要职能作用。现将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 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一是领导重视,保障工作顺利开展。建立和完善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科室负责人具体负责的责任体系。将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工作管理纳入目标绩效管理考核,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人人有责。二是统筹安排部署,加强工作指导。2020年初制定《盟应急管理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工作思路、目标和具体措施,并严格按照工作要点开展工作。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做好组织保障。根据盟纪委监委及派驻纪检监察组要求,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梳理岗位风险点,科学确定风险等级,有针对性提出整改防范措施,促进法治建设不断向纵深开展。根据2020版《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手册》完善《盟应急管理局投诉举报制度》等相关制度,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明确专人负责受理、转办、统计,切实做好2020年安全生产举报工作。按照区盟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要求,制定盟应急管理局“三项制度”实施方案并科学制定和实施“三项制度”。及时公示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权责清单、执法人员执法资格以及“双随机一公开”事项清单等,推动安全生产工作从以行政管理为主向依法治理转变。

  (二)梳理本级权责清单、证明事项清单并实行动态化管理。定期梳理、清理本级行政权力事项,实时更新权责清单并在行署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2020年我局梳理权责清单共264项,其中行政许可9项、行政处罚226项、行政监督检查22项、行政确认1项、行政奖励2项、行政强制1项、其他行政权力3项。

  (三)加强培训提升业务素质。一是强化教育培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综合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加强我盟应急管理系统人员专业知识培训,提升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业务能力,2020年组织各旗、县、市应急管理有关人员共200余人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业务培训,提高了全系统执法人员的履职尽责意识和工作素质;组织全盟30名新取证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参与自治区应急管理厅组织的集中执法培训。二是严格依法管理。依照《内蒙古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关于开展2020年度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三项制度执行情况督查工作的通知》,配合锡林郭勒盟互查小组到扎赉特旗、乌兰浩特市各抽查5个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组成互查组赴呼伦贝尔市进行行政执法案卷与“三项制度”落实情况互查和督查。三是丰富学法方式。把网络学法作为执法人员提高法律基本素养的重要内容,指定专人负责网络学法、考法工作,加强组织检查,促进学法工作深入开展;组织执法人员参加法庭庭审一次,集中观看庭审直播一次,通过观看庭审活动不断加强执法人员的法治意识。

  (四)加大普法宣传力度。2020年初制定全年普法计划,健全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在重要节点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防灾减灾主题宣传活动,及时将应急管理部、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关于安全生产方面的要求、动态、知识常识等向全盟宣传,大力营造全社会关注、积极参与应急管理的良好氛围。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局的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和上级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法制基础还需要进一步夯实。目前我局未设置政策法规科室,全局执法人员数量少,专业能力素质需要提高,执法水平和执法装备等保障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在落实“三项制度”的具体方法上还不够深入。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方面,开展法制审核人员实践经验不多,赴基层调研少;涉及法制审核的范围、内容和程序有待进一步细化、明确。三是执法规范性需要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案卷需要更加规范,调查取证、适用法律、案卷归档等方面需要进一步提高。四是宣传教育需要加强。全社会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还不高,少数企业对行政执法不理解、不支持,对行政处罚抱有抵触情绪,普法宣传教育有待提升。

  三、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要求,在局党委统一领导下,谋划和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法治活动,结合工作实际,落实普法内容,提高企业法律意识。根据执法机构改革工作需要,针对执法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2021年将在强化执法队伍专业化、规范化、标准化、流程化管理下功夫。在深化执法人员的法治考核学习、日常监督、培训教育等方面加大力度;建立健全法治教育常态化机制,开展针对性的法律专题培训;制定《2021年度普法计划》充分利用2021年“安全生产月”、“宪法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集中宣传,切实增强全民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法治意识,积极营造企业、公民懂法、知法、守法浓厚氛围。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327 传真: 0482-8267327 Email: ajj@xam.gov.cn

兴安盟应急管理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7 蒙ICP备05002755号-2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