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应急管理

我盟进入秋季森林草原防火期

来源:盟应急管理局 作者:盟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5日 分享到:

     从9月15日开始,我盟进入秋季森林草原防火期。由于夏季雨水丰沛,林牧区草木生长旺盛,可燃物总量增多,火源管理难度加大,秋防形势相当严峻。面对秋防的严峻形势,我盟采取以下主要措施:一是高度重视秋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秋防期间我盟气温较常年偏高,大风日数较常年偏多,平均降水量略少于常年,秋防形势不容乐观。各级党政领导要坚决克服“重春防、轻秋防”的麻痹思想,切实增强做好秋防工作的责任心和紧迫感,加强对秋防工作的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细化措施,确保秋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安全。二是全力抓好宣传和火源管理工作。要加大宣传教育工作力度,特别是加强野外作业人员和外来人员的宣传教育工作,确保宣传教育覆盖面达到100%。要严格控制火源,加大防火检查和巡护工作力度,加强重点火险区和偏远地区的火源管理,全面开展“三清”工作,彻底清除违规入山人员,切实消除火险隐患,严防人为火发生。要开设好城镇、村屯和重要设施周围防火隔离带,严防“家火上山、山火进城”。三是切实加强火灾预警监测工作。各瞭望台、检查站人员要全部上岗到位,加强火情瞭望监测和巡护,做到有火及时发现,及时报告;航空护林站要做好飞机进场和飞行地面保障工作,严格执行飞行计划,做好机降、吊桶等准备工作,确保飞机巡护和灭火工作顺利开展。四是全面做好火灾扑救各项准备工作。各地要按照处置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的要求,全面保障物资、资金储备到位,机具、设备状态完好,并适时组织应急演练。森林消防支队和地方专业、半专业森林草原消防队伍要全部集中食宿,坚持靠前驻防,科学布兵,全方位地做好火灾扑救的各项准备工作。一旦发生森林草原火灾,做到快速反应,重兵投入,科学扑救,确保首战成功,火灾扑救过程中一定要保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五是切实加强值班调度工作。各地要确保24小时值班值宿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执行火灾报告程序,决不允许出现空岗、漏岗和迟报、瞒报、谎报现象,一经发现,将对相关人员严肃问责。

     目前,全盟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全部进入待命状态,通过各种扑火实战演练提升战斗力,森林消防支队500多名指战员严阵以待,随时准备投入急难险重的扑火战斗。航空护林飞机已经进入指定场地,随时开展火场侦查、吊桶、扑火运兵等作业科目,各瞭望台通过视频监控、人工瞭望方式密切监测火情。全盟防火巡护员、瞭望员、检查员等一线监管人员全部到岗到位,在村屯、地块和林内、林缘作业点,分片包保巡护和定点把守检查,实现了火情监控无盲区。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327 传真: 0482-8267327 Email: ajj@xam.gov.cn

兴安盟应急管理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7 蒙ICP备05002755号-2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