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兴安盟“迎大庆”安全生产 事故隐患集中排查整治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 作者:盟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28日 分享到:

  各旗县市安全生产委员会,盟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为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确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期间全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盟安委会决定从9月1日至9月30日,在全盟范围内集中开展“迎大庆”安全生产事故隐患集中排查整治月活动。现将《兴安盟安全生产“事故隐患集中排查整治月”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2019年8月27日

  

  兴安盟“迎大庆”安全生产事故隐患

  集中排查整治月活动方案

  为深刻吸取近期区内外各类事故教训,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确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期间全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盟安委会决定从2019年9月1日至9月30日,在全盟范围内集中开展“迎大庆”安全生产事故隐患集中排查整治月活动,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紧盯重大活动、重要场所、重点领域,切实落实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不断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迎大庆”安全生产事故隐患集中排查整治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安全隐患,堵塞安全监管漏洞,强化安全生产措施。通过安全生产事故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全面摸清安全隐患和薄弱环节,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依法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联合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坚决预防和有效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三、检查范围和重点内容

  此次“迎大庆”安全生产事故隐患集中排查整治月活动的范围是全盟各旗县市,各行业领域,各类企业和人员密集场所。

  (一)企业层面

  1.安全生产管理责任落实情况。重点检查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建立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依法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或配备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保障安全投入等情况。

  2.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重点检查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操作规程或者作业规程按照国家规定修订完善情况;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规定现场带班情况;日常巡查检查制度落实情况;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安全生产知识与管理能力考核合格情况;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和持证上岗制度落实情况;新建、改建、扩建项目依法履行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情况。

  3.安全风险管控情况。重点检查安全生产重要设施、装备完好状况和日常管理维护情况;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分级和公告,对存在较大危险因素的生产经营场所和重大危险源登记建档、制定和落实管控措施情况。

  4.隐患排查治理情况。重点检查建立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开展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实行整改闭环管理情况;现场发现违章指挥、违章操作或者违反劳动纪律行为制止、处理情况;现场发现事故隐患及时处置情况等。

  5.应急管理情况。重点检查应急组织体系建设情况;建立专(兼)职应急救援队伍或与相关应急救援队伍签订协议情况;编制应急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组织应急演练,配备必要应急装备,储备应急物资情况;开展事故应急处置的总结评估工作情况;加强岗位应急培训情况。

  (二)政府及部门层面

  1.自治区、盟行署安全生产大检查督查发现问题隐患整改落实情况。

  2.严格监管执法情况。重点检查严格监管执法,严厉打击各种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执法情况;依法依规严肃查处事故,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和整改措施情况。

  3.安全防范制度措施落实情况。针对容易造成群死群伤的重点行业领域,组织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严格安全准入、强化源头管控情况;防范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各项责任措施落实情况。

  4.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情况。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地下矿山及尾矿库、城镇燃气、冶金工贸、铁路运输、民航、水利、电力、农业机械、特种设备、民爆器材、涉爆粉尘、校车及人员密集场所等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情况。

  各重点行业领域具体检查内容由盟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结合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

  四、检查方式和时间安排

  排查整治活动采取“生产经营单位自查自纠,旗县市全面检查,盟安委办重点检查抽查”方式进行。按照“分级属地、条块结合”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各地区、各部门对本地区本行业领域的集中排查整治工作负总责,具体组织实施本地区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事故隐患集中排查整治活动;各生产经营单位是事故隐患集中排查整治的责任主体,具体实施本单位安全生产事故隐患集中排查整治活动。从2019年9月1日至9月30日结束,集中1个月时间,开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集中排查整治行动。

  (一)自查自改,集中整治。(9月1日至9月30日)

  1.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按照排查整治部署要求,组织力量对照政府层面专项整治内容深入开展自查自改。

  2.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检查表,详细列明检查事项、具体内容和检查标准,在企业自查自改的基础上,组织检查组深入企业开展对表检查,对高危行业领域企业要做到检查全覆盖。

  3.对检查发现的每一项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格落实查封、扣押、停电、停供民用爆炸物品、吊销证照和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等执法措施。对涉及多部门或跨区域的重大问题,要加强联合执法。对集中整治中发现的每一项事故隐患,要严格落实“五定”要求,做到闭环管理。对重大事故隐患实行挂牌督办,确保整改到位。

  4.各类企业要组织对生产经营建设全过程及每个部位、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全面排查安全风险点和隐患,制定风险防控措施,建立安全隐患清单和整改清单,落实安全隐患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彻底整改隐患。隐患清单和整改落实情况在企业内部公布。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将开展执法处罚、集中整治等阶段性情况于9月15日前报送盟安委会办公室。

  (二)实地督查,巩固提高。(9月15日至9月30日)

  盟安委会办公室成立以盟安委会成员单位分管领导为组长的督查组(名单附后),自9月中旬开始,按照“四不两直”要求,持续对安全生产事故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及时分析专项整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10月10日前将集中排查整治总结报送盟安委会办公室。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为切实加强对“迎大庆”安全生产事故隐患集中排查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实际,成立安全生产事故隐患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辖区、行业内安全隐患集中整治工作。各级安委办负责集中整治组织协调、督促检查、情况报告等有关工作。

  (二)周密部署。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迅速行动,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周密部署,主要领导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亲自抓、负总责,采取明查暗访、回头检查等多种方式进行。安全生产事故隐患集中排查整治要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以更加“严细实”的作风,以对隐患和问题“零容忍”的态度,带头深入基层、深入现场,督促指导、狠抓落实,确保集中排查整治活动取得实效。

  (三)强化执法。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本辖区本行业开展集中整治工作的指导、监督,要深入重点领域、重点部位进行督导和检查,尤其是要把行业领域隐患突出、安全风险高的企业作为重中之重。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自查自改不认真、隐患整治不彻底,大检查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得力的企业,要采用法律、行政、经济等手段,从严追究企业主要负责人的责任。

  (四)强化宣传。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各种方式,对安全生产事故隐患集中排查整治活动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及时组织报道先进典型和经验。要充分发挥群众和舆论监督作用,鼓励通过“12350”举报电话举报安全隐患。同时对集中排查整治走过场、隐患排查治理不力的,要予以公开曝光。

  (五)加强值守。当前汛期还没有结束,秋季防火期也即将到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落实森林草原防火、防汛、安全生产责任,健全完善应急协调联动和快速反应机制,加强针对极端天气的预报、预警、预防工作,督促企业迅速落实应急预案,作好应急物资储备,强化极端天气下的安全防范措施和企业内部安保措施。要切实加强值班值守,严格实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立即请示报告,并及时有效开展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

  (六)按时报送信息。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按要求向盟安委办报送集中整治情况。盟安委办将对不按时报送进展情况的单位进行通报。各旗县市要将本活动方案印发至辖区内所有企业。(联系人:姜伟力      联系电话:13327025525    电子邮箱:jiangweili5525@126.com.)

  附件:

  督查组成员名单

  第一组:乌兰浩特市

  组  长:王  巍  盟应急管理局副局长

  成  员:杨长春  盟工信局科长(13804799790)

  刘宏军  盟商务口岸局科长

  孙世旗  盟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局长

  第二组:阿尔山市

  组  长:刘  志  盟文化旅游体育局副局长

  成  员:宗元家  盟发改委科长(15374815999)

  韩伟侠  盟生态环境局环境监察支队监察员

  白  海  盟交通运输局安监科干部

  第三组:扎赉特旗

  组  长:杨宪宏  盟住建局副局长

       成 员:张晨飞 盟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基础科科长(13704791990)

  朱占海  盟公安交巡支队事故科主任科员

  包银成  盟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副局长

  第四组:科右前旗

  组  长:丁兆东  盟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成  员:陈欢欢  盟文化旅游体育局科长(13190955656)

  张宇龙  盟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

  钱  鹏  盟教育局安全科负责人

  第五组:科右中旗

  组  长:高海彬  盟工信局副局长

  成  员:孙学忱  盟住建局安监站站长(13314821999)

  阿斯噶  盟消防救援支队科长

  孙元坤  盟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科负责人

  第六组:突泉县

  组  长:陈殿军  盟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成  员:李彦锋  盟自然资源局科长(18304802225)

  陈  富  盟消防救援支队科长

  包光明  盟林草局防火科副科长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327 传真: 0482-8267327 Email: ajj@xam.gov.cn

兴安盟应急管理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7 蒙ICP备05002755号-2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