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通知公告

盟应急管理局2019年度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盟应急管理局 作者:盟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3日 分享到:

  2019年,盟应急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按照盟委、盟行署工作部署,紧紧围绕《中共中央 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确定的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和全盟应急管理工作实际,凝聚力量,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积极推进安全生产法治建设,为确保全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发挥了重要职能作用。现将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一是领导重视,保障工作顺利开展。建立和完善法制政府建设工作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科室负责人具体负责的责任体系。将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工作管理纳入目标绩效管理考核,切实做到依法行政、人人有责。二是统筹安排部署,加强工作指导。2019年初,局党组召开会议研究《2019年法制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明确工作思路、目标和具体措施,并严格按照计划开展工作。制定《法制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关于在全盟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五项整治工作的通知》《行政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以及非煤矿山、冶金等行业专项整治的一系列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督查检查文件,全面开展法制政府建设,开展源头治理,堵塞安全监管漏洞,强化安全生产措施,有效防止各类事故的发生,推动法制政府建设不断进步。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做好组织保障。结合实际,启动新一轮制度“废、改、立”工作,重新对全局机关制度进行梳理,建立和完善执法责任制、党组工作规则、学习制度、工作制度、财务制度等机关制度73项,保障了法制政府建设公开、公正和严肃性。全面推行和落实“服务承诺、首问负责、一次告知、限时办结、责任追究”责任制,强化干部作风和机关效能建设。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活动,召开“提升服务效能、优化应急管理营商环境”专题研讨会,通过找问题差距和谈具体表现,进一步优化危化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时限,提升服务质量,全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应急管理发展环境。加强内外监督,根据盟纪委监委及派驻纪检监察组要求,组织全局干部职工梳理岗位风险点,科学确定风险等级,有针对性提出整改防范措施,促进法制建设不断向纵深开展。设立意见箱、公布举报电话等形式征求各级的意见和建议,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逐条进行研究,梳理分类。按照区、盟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要求,制定盟应急管理局“三项制度”实施方案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时公示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权责清单、执法人员执法资格以及“双随机一公开”事项清单等,推动安全生产工作从以行政管理为主向依法治理转变。

  (二)深入推进机构改革,积极履行法治政府职能。2019年3月盟应急管理局挂牌成立。新机关组建后,科学制定“三定”职责,积极划转机构职责,稳妥转隶工作人员,切实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发展,牢牢守住安全生产“主业”不放松,厘清自身职责和相关部门在自然灾害防治、安全生产监管等方面的职责分工,为做好新时期的应急管理工作奠定重要基础。按照局“三定”方案确定的本部门职责,结合全盟政务服务改革要求和需要,构建了互联网+政务和互联网+监管平台,整合梳理并重新确定了部门权责清单。2019年,各类行政许可事项、监督检查事项和举报投诉事项均实现“零投诉、零差错”。

  (三)加强培训提升业务素质。一是强化教育培训。将理论业务学习作为年度监管工作重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集体学习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两学一做”、“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等等。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参加了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集中执法培训,确保所有执法人员均持证上岗。借助自治区应急管理厅领导来我盟工作之机,邀请调查评估和统计处丁淼处长为全盟执法人员进行了监管执法和事故调查实务讲座,提高了全系统执法人员的履职尽责意识和工作素质。二是严格依法管理。积极参加自治区组织的全区案卷评查,派互查组赴巴彦淖尔开展了评查。迎接呼和浩特市执法人员来我盟开展了评查,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出、更正,加强案卷规范性,提高了执法人员严办案、办铁案的积极性和规范性,进一步营造重视能力素质、争当执法骨干的浓厚氛围,促进了法制建设水平的提升。三是丰富学法方式。把网络学法作为执法人员提高法律基本素养的重要内容,指定专人负责网络学法、考法工作,加强组织检查,促进学法工作深入开展。

  (四)加强执法监察能力建设。一是提高执法能力。运用“案例”讨论交流学、执法检查跟班学、以老带新帮扶学,努力形成以学促用、以用促强的良好形势,全面提升执法人员执法业务能力和水平,为有效规范企业安全生产经营行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二是规范审批行为。根据盟政务审批局有关工作要求,公示本部门行政审批事项,优化行政审批工作流程,压缩行政审批时限。三是严格执法检查。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为契机,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行动,针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生产经营单位,加大日常巡查和突击抽查频次。加大“打非治违”工作力度,严肃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特别是对不重视安全生产投入、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从严查处,有效督促了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作出了积极努力。

  (五)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管理。一是严格审核把关。按照“三项制度”要求,在行政处罚案件办理过程中,严格执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适度》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做到重大案件的立案和行政处罚决定均经过局党组讨论决定和法制审核,严格按照法律程序组织调查、取证、立案,按时限结案,坚决做到处罚依据充分、程序合法、决定适当。二是加强执法检查。2019年,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执法监督检查,规范下级安监部门执法行为,全面提高全盟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能力水平。三是依法完成举报处理工作。充分发挥“12350”举报电话作用,对全部受理的举报按照处置程序、要求、时限等进行了处理。

  (六)扎实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一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2019年6月是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为深入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及盟党委行署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全面提高全民安全意识,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印发通知在全盟范围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活动。盟委、行署成立了由盟委委员、常务副盟长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指导各项工作开展。盟委委有关领导代表盟委、行署参加了盟市联办的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期间,全盟共有187个单位、3000余人参与,设立咨询台179个、展板335个、悬挂条幅31幅、发放宣传单及宣传册13.2万份、宣传物品4270份,开展讲座30次、发送手机短信10000余条,受教育人数超过2万人,达到了预期效果。二是坚持执法和普法相结合。坚持执法首先送法,寓普法于执法之中,利用深入企业检查机会,通过法律法规宣讲、事故警示等方式,对企业管理人员、安全管理人员及一线职工进行普法教育,督促企业学法守法,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法制意识。三是强化机关学法用法守法。学习以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依法治安、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法治意识,为决策法治化、工作规范化打下坚实基础。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局的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和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执法基础还需要进一步夯实。执法人员数量少,专业能力素质需要提高,执法水平和执法装备等保障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执法规范性需要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案卷需要更加规范,调查取证、适用法律、案卷归档等方面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宣传教育需要加强。全社会安全意识和法律意识还不高,特别是少数企业对行政执法不理解、不支持,对行政处罚抱有抵触情绪,普法宣传教育有待提升。

  三、2020年工作要点

  为做好2020年依法治理各项工作,结合我局工作实际,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 大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日、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国家宪法日等主题宣传活动。采取多样形式,大力宣传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震减灾知识,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安全法治理念。结合“五城同创”推进法律“七进”活动。通过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推动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校园安全生,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促进广大社区居民将“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转化为强烈的自觉意识,提升广大农民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提升每个家庭安全自救能力水平,维护公共场所安全。积极向《内蒙古日报》《兴安日报》《内蒙古法制报》投稿,重视本土资源的利用,更好有效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二)全面加强法制学习和培训。一是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活动,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大力宣传《宪法》《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等安全生产专业性法律法规和《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等通用性法律。二是继续深入学习“三项制度”、《传染病防治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以下称“两法一条例”),将“三项制度”“两法一条例”纳入年度重点学习内容。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反复学习法律法规,不断增强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三是继续开展网络在线学法和普法考试工作,不断完善普法依法治理的长效保障机制。四是积极参与普法培训。高度重视执法人员法制学习培训,将新进执法人员学习培训作为今年一项主要工作抓紧抓好。积极派出执法人员参加各级行政执法培训,坚持自我学习与集体学习相结合,用法律知识武装自己,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增强执法人员依法履职能力。

  (三)加大执法力度,落实普法责任。一是认真编制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计划,并按照计划及“三项制度”要求,深入开展直接监管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不断加大执法工作力度,推动全局法制建设不断进步。二是全面加强政策法规工作,以加强有关人员专业教育培训为主渠道,探索“上挂”模式,将专业人员派出进行学习,提高政策法规工作能力水平。三是将说理式执法与教育式普法相结合,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深入企业内部,加大对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职工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以案释法,利用典型案例普法,提高安全生产法制宣传教育的实际效果,确保企业从业人员认识到位、行动到位。四是认真对照盟“七五”普法规划要求,逐项查缺补漏,迎接自治区的检查考核。

  (四)积极开展法制建设各项活动。一是加入法律服务队,用专业知识服务于广大人民群众,助力于新时代文明建设,积极参与全盟新时代文明实践法律服务队每一场活动,为弱势困难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二是积极参与兴安盟首届“十大法治事件”评选活动。依照区盟“十大法治事件”“十佳法治人物”评选标准,按时按要求推送典型性强、影响力大、认可度高的法治事件1个、法治人物2名。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327 传真: 0482-8267327 Email: ajj@xam.gov.cn

兴安盟应急管理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7 蒙ICP备05002755号-2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