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全盟非煤矿山火工品专项整治的通知

来源:盟应急管理局 作者:盟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 分享到:

  关于开展全盟非煤矿山火工品专项整治的通知

兴应急发〔2021〕2号

  各旗县市应急管理局: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1月13日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召开岁末年初全国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要始终把矿山安全摆在重中之重,组织开展火工品专项治理,把关闭矿、技改矿、基建矿与生产矿纳入重点监管范围”的会议要求,切实做好非煤矿山火工品监管工作,请各地立即开展非煤矿山火工品专项整治,现提出如下要求,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高度重视非煤矿山火工品安全监管工作

       各地要深刻吸取1月10日山东省烟台市五彩龙金矿爆炸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严查盲区漏洞,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立即安排布置开展非煤矿山火工品专项整治工作,采取扎扎实实的措施消除各类安全隐患,通过专项整治做到情况明、底数清、措施严,切实防范火工品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确保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要坚决夯实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定解决具体安全隐患的实施方案,把阶段性工作举措与长期治理措施结合起来,坚决防止各类事故发生。

  二、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加强企业火工品的安全管理

  全盟非煤矿山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对火工品的安全管理,要建立健全火工品的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责任和各项安全措施,做到定人、定岗、定责、确保处处有人管、事事有落实。

  非煤矿山企业和其他实施爆破作业的采掘施工企业要加强对火工品的购买、运输、使用,特别是储存和领退环节的安全管理,严格火工品领退制度和现场交接班制度,建立火工品登记台帐,重要部位要有专人看管。要加大安全投入,配齐监控设施和报警装置,严防出现火工品被盗、丢失等问题。

  三、加强安全监管和执法检查、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

  各旗县市应急管理部门要加强与公安等有关部门的紧密协作配合,强化非煤矿山火工品运输、储存、爆破作业等各环节的监管。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对本辖区非煤矿山火工品的安全管理进行深入细致的检查,重点检查爆炸物品储存、运输、使用等各环节安全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严格检查爆炸物品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安全责任制执行情况和各关键岗位人员持证上岗等情况。对不符合安全要求和存在事故隐患的要进行彻底的清查整治,及时消除各类隐患,确保不发生事故。

  各旗县市应急管理局要联合公安部门,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运输火工品、购买、储存火工品或非法私自做炸药等各类非法违法等行为;严厉打击在爆炸物品管理上的违法违规行为,对在爆炸物品管理上失职渎职人员要强化责任追究,在储存、运输、使用民用爆炸物品中发生事故,或因爆炸物品流失造成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加强安全生产培训、切实提高从业人员素质

  非煤矿山企业要进一步加强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工作,普及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知识,强化安全责任意识,提高操作人员技术素质,所有从业人员都必须经过培训合格才能上岗。要重点加强对非煤矿山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以及爆破工、炸药管理人员等关键岗位和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培训考核,确保做到持证上岗。

  五、强化非煤矿山应急准备

  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强化非煤矿山应急准备,要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工作机制、完善应急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配备救援物资装备,提高应急响应和救援能力,保持通讯畅通,一旦发生险情和事故,要及时报告,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科学处置,防止发生次生灾害扩大人员伤亡。

                                                                                                                                                      2021年1月14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327 传真: 0482-8267327 Email: ajj@xam.gov.cn

兴安盟应急管理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7 蒙ICP备05002755号-2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