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全盟外包队伍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

来源:盟应急管理局 作者:盟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分享到:

兴应急发〔2021〕8号

  各旗县市应急管理局: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2月20日“全国矿山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深刻汲取山东省笏山金矿爆炸事故和曹家洼金矿火灾这两起事故教训,结合全盟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进一步强化外包队伍安全管理,规范外包队伍的生产行为,防止和减少外包队伍生产安全事故,兴安盟应急管理局决定在全盟范围内组织开展外包队伍安全管理专项整治工作。现将整治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整治时间

  3月1日-12月30日

  二、整治范围       

       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危险化学品生产等领域的服务外包作业行为全部纳入本次专项检查范围。重点突出整治企业服务外包违法违规等行为,涉及服务外包作业的发包单位、承包单位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   

       三、整治的重点 

    (一)检查外包施工单位的资质合法合规情况。 

    (二)检查承包单位是否以转让、出租、出借资质证书等方式允许他人以本单位的名义承揽工程,承包单位超越资质等级或范围承揽工程。   

   (三)外包施工单位是否根据本单位实际,建立落实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安全生产责任、操作规程执行情况。   

   (四)外包施工单位是否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有关工程技术人员。 

   (五)检查外包施工单位是否与发包单位签订专门的安全生产管理协议,明确各自的安全生产管理职责,安全生产管理协议内容是否符合有关规定要求。

   (六)检查外包施工单位是否按照要求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与考核;发包企业是否对外包施工单位的从业人员进行统一组织安全培训;外包施工单位的“三项岗位”人员是否持证上岗。 

  (七)检查发包企业是否对外包施工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统一协调、安全管理,并依法负责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是否定期对外包施工队伍安全管理工作进行检查,是否存在以包代管、包而不管或层层转包和转嫁安全生产责任的情况。 

   (八)发包企业应急救援方案是否与外包施工单位应急救援预案有效衔接,是否定期组织外包施工单位的联合应急演练。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旗县市应急管理局要高度重视此次专项整治工作,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认真组织全行业开展外包企业的安全专项检查,查找问题,总结经验,促进工作开展。 

   (二)迅速整改。各旗县市应急管理局要迅速行动,对查出的隐患问题,要建立隐患台账,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措施,跟踪督办,确保隐患问题迅速彻底整改。

   (三)强化责任。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对外包企业安全生产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各旗县市应急管理局要督促所辖外包企业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完善安全防范措施,坚决防范事故发生。为全盟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盟应急管理局将组织对重点地区和企业进行督查抽查。

      12月25日前,各旗县市将工作总结(包括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外包队伍基本台账)以书面方式报送兴安盟应急管理局安全生产基础科。请将此文件转发至辖区内所有企业。

  附件:1.外包队伍基本台账

                   2.外包队伍安全生产专项检查表

                                                                                                                                                                                                      2021年3月1日

外包队伍基本台账.doc外包队伍安全生产专项检查表.xlsx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327 传真: 0482-8267327 Email: ajj@xam.gov.cn

兴安盟应急管理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7 蒙ICP备05002755号-2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