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通知公告

关于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和非煤矿山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来源:盟应急管理局 作者:盟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分享到:

  兴应急发〔2021〕10号

  各旗县市应急管理局: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两会”期间和节后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方案的通知》(内安委明电〔2021〕2号)和《内蒙古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关于印发内蒙古自治区非煤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内应急字〔2021〕7号)要求,为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和全盟非煤矿山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结合我盟实际,现就有关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高度重视,切实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和企业节后复工复产的安全监管工作

  各旗县市应急管理局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和企业节后复工复产的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当前首要任务,进一步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对非煤矿山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保障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我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

  二、强化落实主体责任,履职尽责

  (一)为深刻汲取山东省笏山金矿爆炸事故和曹家洼金矿火灾这两起事故教训,各旗县市应急管理局要督促企业做好非煤矿山复工复产前的安全管理工作。一是召开一次安全生产警示教育专题会议,加强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切实提高职工对安全的敬畏意识,尤其对新上岗的带班领导和新入职的员工要进行安全生产警示教育,进一步强化员工安全意识。二是开展一次全体员工思想摸底,通过召开班组会和班前会,开展交心谈话和“收心”教育,与员工加强沟通、交流情感,一起分析工作中面临的风险,了解节后大家的身体和心理状态,进行全方位思想摸底,切实了解员工的思想状况。三是开展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对新入职和转岗的员工要进行“三级”安全教育培训,对节后返回原岗位工作的员工要进行一次安全知识再教育再培训,唤醒返岗员工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安全操作技能,让员工心理意识从放假过渡到工作上来,要严格审核特种作业人员资格,确保持证上岗,对特种作业人员进行一次岗位安全教育,做到员工无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四是开展一次隐患自查自纠,复工复产前要按照企业制定复工复产验收工作方案进行全方位、全覆盖的开展隐患排查,特别是对采掘、提升、运输、通风、排水、供配电等设备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确保设备设施正常、安全运行。

  (二)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关于切实加强春节期间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内应急字〔2020〕4号)要求,各旗县市应急管理局要严格要求属地非煤矿山企业在复工复产前制定《复工复产验收工作方案》,成立复工复产验收组织机构,落实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安排部署复工复产验收工作。落实采掘、提升、运输、通风、排水、供配电等主要生产系统复工复产验收主要责任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责任,按照“谁检查,谁验收,谁负责”的原则,组织对各主要生产系统进行全面安全隐患排查,落实重点部位、重点岗位、关键生产环节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各类风险隐患得到全面彻底消除。非煤矿山企业要将经复工复产验收合格的书面报告报送具有管辖权的旗县市应急管理局。

  三、加强非煤矿山企业节后复工复产执法检查

  各旗县市应急管理局严把复工复产验收关口,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规范等要求对非煤矿山企业复工复产验收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具备复工复产条件后方准予复工复产。坚决做到检查合格一个复工复产一个,凡在检查验收工作中降低标准、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和规范要求、把关不严的,一经发现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对检查不合格需要整改或者在复工复产验收过程中弄虚作假未经验收合格擅自恢复生产和基建矿山的企业要从重、从严处理。

  四、加强全国“两会”期间和节后复工复产应急值守工作

  各旗县市应急管理局要高度重视全国“两会”期间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要认真落实24小时在岗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必须尽职尽责,各地要确保通信联络渠道畅通,加强安全防范措施,提前做好应急准备,一旦出现险情要及时、安全、高效的处置并及时报告,坚决杜绝漏报、迟报和瞒报。

  各旗县市应急管理局要督促批准复工复产的非煤矿山企业严格执行企业领导值班制度,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控措施,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有序组织生产和建设。加强对未申请、未批准复工复产矿山企业的安全监管,要定期不定期组织检查,严防企业非法、违法组织生产和建设。

  盟应急管理局将对重点地区的复工复产企业进行抽查、检查。

                                                                                                                                                                                       2021年3月3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327 传真: 0482-8267327 Email: ajj@xam.gov.cn

兴安盟应急管理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7 蒙ICP备05002755号-2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