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大风沙尘恶劣天气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盟应急管理局 作者:盟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5日 分享到:

  盟减灾委各成员单位、各旗县市减灾委:

  根据盟气象局发布大风黄色预警信号,目前我盟出现大风,最大阵风达到10级,预计未来12小时内大风天气持续。为切实做好大风防范应对工作,确保群众生产生活秩序,现就做好大风防范应对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大风应对工作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充分估计大风天气对交通运输、建筑领域、设施农业等造成的不利影响,落实相关预案,周密安排部署,提前做好应对准备,确保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防止各类险情和灾情的发生。要加大宣传引导,提高广大群众应对大风天气的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注意出行安全。

  二、迅速落实各项应对措施

  工信部门要针对天气变化可能带来的危害,紧盯重点领域、重点企业、重点部位,全面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切实做好各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认真落实各项防范措施,严防事故发生;要加强与企业之间的协调配合,做好天气变化可能造成生产设施破坏的防范应对工作,明确专人负责,严格落实防护责任。各复工企业要做好消防、用电、有限空间等重点环节的隐患排查登记,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好防范预案,深入排查、切实治理各类风险隐患,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住建部门要认真做好室外广告、建筑工地等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加强高空悬挂物及户外广告牌加固和通讯设施的检查维护工作;重点查看建筑领域附着式升降脚手架、露天高处和起重吊装作业等。交通运输、公安交巡等部门要密切合作,全力抓好大风、沙尘暴等恶劣天气条件下交通安全监管,加大交通疏导管制力度,坚决遏制恶劣天气引发的交通安全事故。农牧部门要根据天气变化可能对新生幼畜和怀孕母畜的影响最大,要做好保暖工作,加固牛羊暖圈,防止强风造成圈舍垮塌;要重点做好对拱棚的管理,棚膜一定要绷紧、基部用土压严,防止漏风掀膜导致棚膜大量破损,造成低温烂根死苗;降温期间,已定植菜苗的温室大棚、大小拱棚,一定要采用双膜覆盖,采取加盖棉被、加温等措施,严防大棚内低温对瓜类蔬菜、豆类蔬菜、茄果类蔬菜受冻。供电部门要加强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提前安排应急抢修人员、物资、车辆和后勤保障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根据负荷变化及大风降温特殊天气,分析电网、设备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并制定防范方案,全力保障恶劣天气下地区各企业、居民的生产生活用电正常。教育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好防范工作,确保学生人身安全。林草及防火部门要切实管控户外用火,严防森林草原火灾。其他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做好领域内防范工作。

三、强化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加强应急值守工作,认真落实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并做好人员、物资等方面的应急准备,时刻保持通讯和信息畅通,针对大风期间出现的各种突发情况,要在第一时间妥善处置的同时,及时上报应急管理部门。应急管理部门应及时上报受灾情况。

  2021年3月15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327 传真: 0482-8267327 Email: ajj@xam.gov.cn

兴安盟应急管理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7 蒙ICP备05002755号-2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