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政务公开 > 其他 > 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加强尾矿库汛期安全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盟应急管理局 作者:盟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6日 分享到:

 

  关于进一步加强尾矿库汛期安全监管工作的紧急通知

 兴应急发〔2021〕39号

  各旗县市应急管理局:

  7月17日8时至18日14时,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旗降突暴雨到大暴雨,莫力达瓦旗境内永安水库和新发水库相继发生垮坝。7月18日18时至21日0时,河南郑州出现罕见持续强降雨天气过程,全市普降大暴雨、特大暴雨,由于遭遇罕见持续强降雨,郑州市区出现严重内涝,造成郑州市铁路、公路及民航交通受到严重影响,目前,洪灾已造成郑州市区人员伤亡。当前,我盟近期部分地区受到强对流天气影响,持续强降雨,因强降雨引发个别地区发生山洪。为进一步落实自治区防汛

  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确保全盟非煤矿山和尾矿库安全度汛,现将非煤矿山和尾矿库汛期安全监管工作要求如下:

  一、严格落实责任。各旗县市应急管理局、各尾矿库企业要密切关注天气的变化,充分认识做好尾矿库汛期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性、紧迫性,切实把做好尾矿库汛期安全生产工作摆上重要

  议事日程,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尾矿库企业防汛包保责任,特别是要落实无主尾矿库防汛责任,强化尾矿库防汛度汛措施,有效防范因暴雨、洪水、泥石流等各类自然灾害引发的尾矿库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做好尾矿库防汛度汛工作,坚决防范因极端天气引发强降雨导致尾矿库溃坝垮坝现象发生。

  二、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各旗县市应急管理局要督促尾矿库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大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并立即组织开展辖区内所有尾矿库“汛期安全专项检查”,及时发现和处理存在的隐患和问题。重点检查尾矿库干滩长度、安全超高、库水位、浸润线埋深等主要运行参数是否符合要求,检查尾矿库坝体是否存在冲沟、裂缝、渗漏、变形、位移、坍塌等情况,检查溢流井、排水井、排水斜槽、排洪隧洞、截洪沟等排洪、排水设施是否存在变形、倒塌、损毁、淤堵等情况;检查尾矿库安全监测监控系统是否正常运行,检查尾矿库应急物资储备和值班值守是否符合要求;检查库区周边山体是否存在滑坡、塌方等情况。

  三、狠抓隐患治理。各旗县市应急管理局要认真督促尾矿库企业进一步落实隐患排查治理的主体责任,尾矿库企业对排查出的隐患,要立即整改,切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对重大隐患,要挂牌督办,督促整改到位;对一时不能治理消除的,要切实加强防控工作,针对情况变化,及时采取有力措施,防范事故发生。

  四、加强应急管理。各旗县市应急管理局要认真督促尾矿库企业要强化应急保障,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和物资。尾矿库企业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和检查巡查,特别要加强停用库的值班值守和检查巡查,实施责任到人和专盯制度,畅通信息,保证及时发现险情、及时处理、及时上报。尾矿库出现重大险情时,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进行抢险,最大限度减少损失。

  五、高度重视极端气候影响。各旗县市应急管理和尾矿库企业要充分认识极端气候对尾矿库安全威胁的严重性,切实加强与气象等相关部门的联系,建立相关工作机制,及时准确掌握天气变化情况,及时有效进行预警和处置,对存在井工矿山淹井和露天矿山坍塌、滑坡等重大风险隐患的矿山企业,必须立即执行停产撤人措施。

  兴安盟应急管理局近期将对重点地区开展非煤矿山、尾矿库汛期安全防范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请各旗县市应急管理局将此文件转发至辖区内非煤矿山企业和尾矿库企业。

  2021年7月21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327 传真: 0482-8267327 Email: ajj@xam.gov.cn

兴安盟应急管理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7 蒙ICP备05002755号-2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