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要闻动态

精准帮扶力度大 山村旧貌换新颜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帮扶突泉县学田乡大保村工作纪实

来源:盟安监局 作者:盟安监局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0日 分享到:

  

       赶在冬季来临之前,建在突泉县学田乡大保村的7眼机电井验收合格,可以投入使用了。“这是在自治区安监局的帮扶下建成的,自2013年以来,共建了36眼机电井,大保村5000余亩旱田变成了水浇地,村里的老百姓再不用为明年春季的抗旱犯愁了!”,大保村党支部书记隋金海激动的说。

  大保村位于学田乡西北部,全村常住人口392户1210人。人均面积不足6亩。地处偏僻、缺乏优质资源,传统农作物的耕种仍然是村民们主要增收渠道。由于土地稀缺,再加上十年九旱,村里人均纯收入一直位于全县末端。2011年按照自治区定点扶贫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自治区安监局成为学田乡大保村的帮扶单位,开始定点帮扶。

  为了能够找准“穷根”、使帮扶项目更加精准、使驻村工作队伍更加完善,自治区安监局指定一名业务骨干专职驻村协调帮扶工作。他叫高永刚,当问及他不远千里来到这个贫困山村,半年才能回一次家的感受时,他坦然的说:“谁都有儿女情长,不想家是不可能的,但是只有扎下根来,沉下心来,才能发现村里的真正困难,进行更加精准的帮扶。这才让我不虚此行啊”。

  自2011年以来,自治区安监局紧紧围绕帮扶工作“六个精准、五个一批”总体要求和“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要求,积极开展帮扶工作,以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实施帮扶项目,使全村百姓都成为受益者。针对大保村“靠天吃饭、十年九旱”的难题,安监局先后筹措资金226万元实施打井项目,共建机电井36眼,惠及300余户村民,实现了全村水浇地全覆盖和村民旱涝保收。为了能够改善大保村办公条件差、办公设施陈旧老化等问题,给工作人员提供温暖便捷的办公环境,2012年自治区安监局筹措资金42万元,帮扶大保村建设村委会大院和办公场所,配套了办公设施,并资助2台电脑1台打印机。改善了办公条件、提高了工作人员办公效率、推进了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化。

  2017年自治区安监局以学田乡打造“林果之乡”为契机,筹资40万元建设300平米果蔬保鲜库一座,积极支持当地发展林果业,为村民提供水果储存服务,延长了水果储存期,提高了水果销售利润,有效增加了农民收入。同年,帮扶大保村购入三台大型农机具,共计投入60万元。并成立农机合作社,免费为贫困户服务,合作社盈利后每年都为贫困户分红。可使贫困户年增收500-1000元。“往年春种秋收累出一身病,打的粮食不够看病的。这二年好了,合作社免费帮我们经管庄稼了”。贫困户张德贵谈起自己“失业”的事来喜上眉梢。

  2018年自治区安监局持续帮扶,不仅增建7眼机电井,而且协调水利项目资金30万元,为村里修建了南河防洪河道180米。此项工程的实施既保护了村里的农田耕地不受洪涝灾害又美化了村容村貌。以往的“烂河沟”变成了村里的一道“风景线”。

  自治区安监局积极组织慰问帮扶特别贫困户,每年春节都会为5户特困户送去2000元慰问金,让特困群众能够过上一个温暖温馨祥和的春节。除此之外,开展党员干部捐助贫困学生活动,帮助困难家庭大学生完成学业。这两项活动开展以来,共计慰问60户,累计发放慰问金12万元。

  在自治区的强度帮扶下,大保村村容村貌靓起来了,群众的腰包也鼓起来了。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帮扶前2010年末的1780元增加到2018年底的5990元,贫困人口由帮扶前的212户477人减少到先在的46户92人。2019年自治区安监局计划以更强有力的帮扶措施增强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助力大保村整村脱贫。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327 传真: 0482-8267327 Email: ajj@xam.gov.cn

兴安盟应急管理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7 蒙ICP备05002755号-2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