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要闻动态

航空应急救援尖兵显神威 ——乌兰浩特(五岔沟)航空护林站航空搜救纪实

来源:盟应急管理局 作者:盟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0日 分享到:

  5月8日17时许,乌兰浩特航站五岔沟前沿驻地接到阿尔山市某驻地单位求助电话,求助内容为该单位辖区内有一名边境管理人员走失,为该人员生命安全及森林防火安全考虑,请求航站出动飞机进行空中搜救。

  接到求助电话后,王景利站长第一时间进行应急部署,五岔沟前沿驻地迅速反应,于17时30分做好全部准备工作,同时向北方总站申请临时计划。

  17时39分,总站调度室批复航站临时计划,五岔沟航站管制室立即向70XY机组发出开车指令,17时55分,70XY起飞,按计划进入既定空域进行搜救作业,由于日落时间限制,18时35分搜救任务暂时结束,向目标区域空投食物50份,并未发现目标人员。

  21时30分,在五岔沟航站三楼指挥中心召开紧急协调会,王志崇、白宏刚副站长会同航站及机组相关人员,梳理现有信息,预判丢失人员走向,勾画搜寻区域,制定飞行计划。于9日0时30分向北方总站上报搜救飞行计划,计划时间9日早6时整。

  9日5时50分,五岔沟前沿驻地全体工作人员进场,各科室、各机组严格按照应急预案进行航前准备工作。6时33分总站调度室批复了搜救飞行计划,我航站70X7于6时40分起飞、70JW于6时42分起飞,升空后,按计划进入既定空域进行搜救作业,7时32分两架直升机先后返场落地。通过本批次空中搜救作业,以空中引导的方式,成功将目标人员从原始林区引导至公路边缘,经地面搜救人员证实,身体状况良好,至此,30余小时的空地协同搜救任务圆满结束。

  通过本次航空应急搜救实战作业,全面检验了乌兰浩特(五岔沟)航空护林站的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了我航站各科室、各机组的协同作战水平,强化了与相关各单位的联动能力。本次搜救任务的圆满完成,离不开北方总站相关处室的帮助,尤其是总站管制、调度、气象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乌兰浩特(五岔沟)航空护林站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进一步深化与总站的沟通协调能力,全面提升航空应急救援综合能力,始终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基本准则,切实做好航空应急救援工作,立足本职岗位,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以实干实效向建党百年华诞献礼。

  撰稿:武伟光          摄影:武伟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327 传真: 0482-8267327 Email: ajj@xam.gov.cn

兴安盟应急管理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7 蒙ICP备05002755号-2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