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应急管理 > 安全生产月报

兴安盟安全生产月报2020年第2期 (总第45期)

来源:盟应急管理局 作者:盟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1日 分享到:
  • 一、各行业事故统计分析

  2020年1-4月份,全盟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起、死亡2人。事故起数同比减少6起、下降85.71%,死亡人数同比减少5人、下降71.42%。

  (一)工矿商贸:1-4月份,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同比减

  2起、2人。

  冶金行业: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同比减少1起、1人。

  建筑行业: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同比减少1起、1人。

  建材行业: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同比持平。

  工贸其他: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同比持平。

  (二)道路运输:1-4月份,发生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

  1起,同比减少4起、下降80%,死亡人数

  同比减少3人、下降60%。

  (三)农业机械: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同比持平。

  二、较大、重大、特别重大事故情况

  1-4月份,全盟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同比持平。

  三、各旗县市事故情况

  

地区

乌兰浩特市

阿尔山市

扎赉特旗

科右前旗

突泉县

科右中旗

起数

0

0

0

0

0

1

人数

0

0

0

0

0

2

  图2  1-4月份全盟各旗县市事故总量示意图

  全盟1-4月份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总体表现为“双下降”。科右前旗、乌兰浩特市、阿尔山市、扎赉特旗、突泉县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下降;科右中旗事故起数同比持平,死亡人数同比上升。

  

  四、生产安全事故主要特点分析

  (一)事故总量持续下降。2020年1-4月份,全盟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事故总量持续下降,工矿商贸重点行业领域事故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全盟6个旗县市除科右中旗发生1起一般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外,其余地区均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二)4月份事故环比下降。4月份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环比均呈明显下降趋势。分析原因,主要是受疫情和全国性经济放缓影响。另外,在盟委、行署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多措并举推动企业安全发展,企业本身对安全生产工作认识程度不断提升,安全投入不断增加,教育培训力度不断加大,企业风险防控能力不断提高,本质安全水平不断进步,也对遏制和防范事故起到了积极作用。当前已经进入夏季,建筑、道路、水利、电力等各行业工程建设陆续展开,经营性道路运输和危化品运输以及季节性旅游车辆将呈梯次增加,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压力持续加大,安全风险汇聚,全盟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

  

  五、事故预警及防范建议

  (一)2016年以来历年4月份事故总体分析。

  2016年-2019年的4月份,共发生一般生产安全事故14起,其中交通运输11起、冶金行业1、工贸其它行业2起。未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从以上数据分析,道路交通领域仍然事故多发,占有绝大比重,但冶金工贸领域也不容乐观。

  (二)2016年以来历年4月份冶金等工贸行业事故分析。

  2016年-2019年的4月份,冶金等工贸行业一般事故中,冶金工贸及其它行业事故较多。其中,冶金行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占工贸事故总量的33.4%和25%,建筑行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工矿商贸事故总量33.4%和25%,工贸其他行业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占总量的33.4%和50%。

  (三)事故防范及工作建议

  当前,随着疫情形势及季节变化,全盟各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单位全方位复产复工,特别是建设施工领域进入施工高峰期,人员密集场所陆续恢复营业,旅游行业逐渐复苏,道路运输车辆运营频率迅猛增加,各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随之倍增。各旗县市及全盟各行业管理部门和各有关单位务必认清形势,提高政治站位、提高警惕,提高风险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综合研判形势,突出工作重点,细化工作任务,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强化人员教育培训,将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相结合,将服务企业发展和维护安全发展相结合,盯紧盯牢道路交通、建筑(工程)施工、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人员密集场所、旅游、消防、城镇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严格落实政府领导和部门监管责任,采取强力措施,严格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群防群治,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兴安盟生产安全事故伤亡情况与同期对比表

2020 年 1-4 月份

         地区

项目

合 计

乌 市

阿尔山

扎 旗

前 旗

突 泉

中 旗

合    计

本月止

2

0

0

0

0

0

2

上年同期

7

3

0

1

1

1

1

同比%

-71.4%

煤    矿

本月止

上年同期

同比%

金属与       非金属矿

本月止

上年同期

同比%

建筑业

本月止

0

0

上年同期

1

1

同比%

-100%

危险

化学品

本月止

上年同期

同比%

烟花爆竹

本月止

上年同期

同比%

道路交通

本月止

2

0

0

0

0

0

2

上年同期

5

2

0

0

1

1

1

同比%

-60%

消防火灾

本月止

上年同期

同比%

其    它

本月止

0

0

0

0

0

0

0

上年同期

1

1

0

0

0

0

0

同比%

-100%

其中:较大事故起数(一次死亡3人)

本月止

上年同期

同比%

其中:特大事故(一次死亡10人以上)

本月止

上年同期

同比%

备注

  抄报:自治区应急管理厅

  张恩惠书记、奇巴图盟长,盟委副书记、盟委各委员,人

  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盟行署副盟长、秘书长、分管副秘书长,

  政协主席、副主席,盟纪委监委副书记;盟委、人大、行

  署、政协办公室,盟政法委,盟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另

  盟委、行署办公室信息科、督查室增发一份)

  各旗县市委,人民政府,各旗县市安委办。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327 传真: 0482-8267327 Email: ajj@xam.gov.cn

兴安盟应急管理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7 蒙ICP备05002755号-2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