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应急管理

兴安盟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冰雪天气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来源:盟安监局 作者:盟安监局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5日 分享到:

   

  兴安委办发〔2018〕73号

   

  

   

  各旗县市政府、盟安委会各有关成员单位:

  进入第四季度,我盟境内持续降温,大部分旗县市近期出现冰雪天气,对道路交通安全和群众出行造成严重影响,一些主要路段结冰,道路交通的不安全因素增多,为进一步加强冰雪天气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出行,现就有关工作紧急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

  各旗县市政府和盟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把冰雪天气应对工作作为当前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首要任务。各旗县市和盟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认真总结往年冰雪天气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经验和做法,找准薄弱环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指挥调度,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狠抓各项安全工作措施的落实,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尽力减少一般道路交通事故,全力防止长时间、大面积道路交通拥堵,全力以赴保安全、保通畅。

  二、进一步加强冰雪天气监测及预警工作

  盟旗两级气象部门要不断加强对冰雪恶劣天气的监测预警,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号。要进一步扩大预报预警信息的发布渠道,通过广播电视和手机短信等方式,及时准确地发布预警信息,做好信息服务。

  三、进一步完善管理和应急机制

  一旦路面出现积雪、结冰现象,各旗县市政府要及时投入铲冰除雪设备、装备,边除雪、边铲冰,及时铲冰除雪;要组织交通安全管理人员和相关员上路执勤,维护道路交通秩序;要进一步完善路面应急管控机制;公安交警部门要会同路政部门加强路面巡查管控,严查严控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突出加强对桥梁、坡道、弯道等重要节点的巡逻管控,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完善部门联动机制,根据气象预警信息,完善应急处置机制,提前做好应对准备工作,确保主干路交通畅通。

  四、进一步落实道路交通经营单位企业主体责任

  道路经营单位要加强融雪物资和铲冰除雪设备的补充和检修,将融雪剂等应急物资储备到易积雪结冰路段和桥梁、涵洞、临水、坡道等重要节点附近,并提前做好事故救援和道路清障准备。一旦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和交通严重堵塞等紧急情况,配合道路交通行业主管部门调度指挥,迅速赶赴现场,组织实施救援。教育司乘人员严防客运车辆超员,货运车辆非法载人,要依法严格执行货车和拖拉机违法载人、非营运客车违法载人等交通法律法规,切底从源头消除事故安全隐患。

  五、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和预警提示

  各旗县市政府和盟安委会各有关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和预警提示工作,教育驾驶人不开超员车、不开超速车、不酒后开车、不疲劳驾车,教育乘客自觉抵制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要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手机短信以及路面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媒体,及时准确发布冰雪天气的预警信息,通报道路通行条件及采取的交通管制措施,引导驾驶人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出行方式、行车路线,提醒驾驶人注意行车安全,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六、进一步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督促检查责任

  各旗县市政府和盟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单位要建立健全道路交通管理分级责任制,落实县乡道路、国道、省道、高速公路以及重点复杂路段的岗位责任制,实行定岗、定人、定责,全面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和责任。各道路交通行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上路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要按照事故上报程序和时限逐级上报事故基本情况,并及时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全力开展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伤亡和事故损失。

   

   

   

   

   

  

  2018年11月15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327 传真: 0482-8267327 Email: ajj@xam.gov.cn

兴安盟应急管理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7 蒙ICP备05002755号-2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