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应急管理 > 非煤矿山

科右中旗金属非金属矿山整顿关闭工作成效显著

来源:默认部门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1日 分享到:

  自全盟2013至2015年金属非金属矿山整顿关闭工作开展以来,各旗县市人民政府根据盟行署有关工作要求,攻坚克难,严格执法,狠抓落实,整顿关闭工作有序推进,为有效消除安全隐患,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促进全盟安全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截至目前,各旗县市均完成了2013和2014年工作任务,特别是科右中旗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措施得力,进展迅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科右中旗人民政府在全盟整顿关闭矿山工作中关闭矿山数量最多,承担任务最重。为实现工作目标,从根本上提升矿山安全生产水平,降低事故总量,促进全旗经济社会安全发展,旗政府严格落实盟行署工作部署,统一思想,多措并举,上下联动,高效完成了2013和2014两个年度工作任务,共关闭有安全生产许可证矿山5户,关闭数量居全盟首位。更为突出的是2015年第一季度以来,旗政府坚持早安排、早部署,以提前完成工作任务为底线,以彻底清理非法违法生产为目标,继续下大力气,采取强有力措施,果断处置,科学善后,再关闭有安全生产许可证矿山3户,完成了三年总任务的90%,走在了其它旗县市前列,为全盟完成自治区下达整顿关闭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2015年是整顿关闭工作任务最重的一年,年关闭数量接近过去2年总和,为确保整顿关闭工作如期完成,各旗县市要学习科右中旗人民政府,认真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提高认识,增强紧迫感。此次矿山整顿关闭工作关系全盟安全发展和社会稳定,是一项艰巨的工作任务。当前,整顿关闭工作已进入倒计时,时间紧、任务重,各旗县市人民政府要不断提高认识,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坚持依法关闭、淘汰落后、标本兼治、稳步推进的工作原则,坚持“关闭、整合、整改、提升”的工作方针,依法取缔和关闭无证开采、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等各类矿山,有效根除隐患,推进集约发展,全面提升矿山安全生产水平和保障能力,促进全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是加强领导,明确工作目标。各旗县市要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加速推进。要充分发挥领导小组作用,结合本地实际,统筹兼顾,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推动发展。要继续加强宣传,以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介充分宣传整顿关闭工作的必要性和必然性,以谈话、谈心等形式加强交流,疏通障碍,做到关前无阻力,关后无隐患,确保社会稳定。要及时进行媒体公告,有序完成设备拆除、关闭验收等具体环节,确保不留死角。要明确工作时限,以时不待我的紧迫感推动工作,确保10月末之前完成收尾工作。各地要完善信息报送工作,每月5日前书面向盟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上月工作进展情况。2015年11月初,盟领导小组将对各旗县市整顿关停工作进行全面检查验收。

  三是强化监督,确保工作实效。各旗县市人民政府要加大对应关而未关企业的监督检查力度,下大决心,用铁手腕,统一清理,彻底关闭。特别是当前已进入生产复工期,对于已经关闭的矿山企业,要全面复查,防止死灰复燃。要充分挖掘群众和媒体的监督作用,设立举报电话和信箱,鼓励人民群众积极举报非法违法行为,形成全社会监督合力,确保真关真停,防止暗箱操作,切实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地 址:内蒙古乌兰浩特市兴安盟党政大楼 电话: 0482-8267327 传真: 0482-8267327 Email: ajj@xam.gov.cn

兴安盟应急管理局主办 网站标识码1522000037 蒙ICP备05002755号-2 蒙公网安备 15220102010058号

Copyright 2015 www.xam.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